◤專欄37℃ ◢ –聽,實習諮商心理師說故事
【魏琬謙-實習諮商心理師】-「價值的稜角。」

「價值的稜角。」文-魏琬謙-實習諮商心理師;圖-pixabay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「環境不友善就不出櫃嗎?」

 「公投的結果,就意味著還不夠努力啊!」

 「打悲情牌是最無效的。」

 

 和朋友聊著天,他說。

聽著這些話心底想著,是要逼死誰啊?

這些話不就像是跟一位憂鬱症患者喊話:

 「你要再加油!是你還不夠努力!」一樣殘忍嗎?

 

 對這樣的論調打從心底無法認同,卻又感到莫名熟悉…想起自己似乎曾經講過相似的話,只是對應不同的人、事、物罷了。當時的自己踩在「主流」的這一邊,對著「非主流」的對方說著諸如:「要不是你有問題,不然為何大家都覺得你怪?」、「你應該要再怎麼、怎麼樣啦。」種種檢討的言論,總覺得是對方不夠努力,總覺得是對方有義務讓我們理解他。

 

 可這樣的言論,其實挺仗勢欺人的不是嗎?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壓迫呢?然而這樣的壓迫,卻時刻存在於生活週遭,且隨時在人與人之間流轉著。當聽著同運霸凌的標語喊出時,心底覺得荒謬極了。但從不同價值的觀點而言,原先擁護的價值,一夕之間被扣上「歧視」的大帽子時,也許在他們的主觀中,確實感受到被壓迫了吧?

 

 當拿著醫師、心理師、等各種「專家」言論,在長輩們面前振振有詞、大力表態時,何嘗不算是一種壓迫?難道我們的努力錯了嗎?不,我想只是方法用錯了。

 

 想起督導曾對我說過的話:「當你希望個案做出怎樣的行為,你就必須先給得出他這樣經驗。自己沒有經驗過的,是給不出來的。」是啊,能點出問題多簡單!指責從來不會換來改變,頂多是因壓迫勉強擠出的服從。

 

 公投的結果確實令人失望,是我們與家人、親人或周遭他人溝通遊說時,沒能給出友善的經驗,是太過義憤填膺的自己將他們推遠。我們已經很棒了,謝謝我們一路堅持過來,我們仍要相信友善會換來更多的友善,未來的路我們依然要一起走下去。

 

 回想今天,看見在投開票所大排長龍的民眾,當下的自己是感動的!!

 

儘管結果不如人意,但過程仍充分體現出民主的意涵。我們應當驕傲且捍衛台灣民主的制度與價值!因此,別企盼心底所擁護的美好社會能夠一蹴可幾,改變需要時間,需相信民主的制度,相信時間帶著社會走向一個更友善的方向。千萬別擁護那種可以立竿見影的社會,因為那不過是在擁護極權專制罷了。願我們的社會在一次、一次的選舉中越來越進步、越來越從容。 

 

期許自己在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他者時,能更加的謙卑與沉穩;

期許自己成為,能夠給與他人嶄新生命經驗的人,

並且相信著光亮永遠都在,這世界沒有敵人,

而彼此,只是剛好站在不同的角度,理解這個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