◤專欄37℃ ◢ –聽,蘇鈺茹諮商師說故事
【蘇鈺茹Susu-舞蹈治療師】-「為什麼哭要說對不起?」

「為什麼哭要說對不起?」文-蘇鈺茹-舞蹈治療師;圖-pixabay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你說著困擾的事,眼淚掉落時,「對不起」你邊擦眼淚邊說。

 

「對不起」你又說了一次。

 

「為什麼哭要說對不起呢?」我好奇。

 

「因為,覺得『哭』很不好吧」你說。

 

「那『笑』為什麼不說對不起?」我更好奇。

 

「可能因為『笑』是好的吧.....我想起小時候我哭時,同學會笑我愛哭鬼,爸媽會大吼:『不准哭』、『丟臉』.....」你的眼淚仍不止滑落。「而且我怕,一哭會失控停不了.....」你的頭越來越低。

 

「你覺得,眼淚可能想說的是什麼呢?」我嘗試邀請你從害怕中回到當下。

 

「其實我很難過.....」你放聲大哭。

 

我陪伴著你的淚水,一會後,「對不起」你說,你停了一秒,我們相視而笑。

 

「謝謝這個時空,我們一同陪伴了你的難過。」我們再次相視而笑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「哭會讓人不開心」、「情緒控制不好才會哭」、「哭是軟弱的表現」等原因

讓我們把『哭』變得不受歡迎、或在別人面前掉淚莫名地想先道歉。

哭跟笑一樣,都是我們身為人的情緒自然表達。

哀傷、害怕、焦慮、擔心等,都有可能透過哭來表達。

如果當眼淚被莫名情緒觸動時,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,

眼淚能讓情緒流動,並有機會認識當下的感受,更了解自己。